close

這部在日本動畫奧斯卡拿下大獎的「聲之形」

其實在漫畫版的時候胖子就已經相當關注了

當初漫畫剛出版時還打敗進擊的巨人,拿到當年的新人獎

在通常都會是主流漫畫才會得獎的日本,聲之形算是難得一見的清流

加上議題又是非常具有爭議性的校園霸凌

當我知道他即將翻拍成電影時我非常的期待

導演究竟怎麼把七集這麼精彩的漫畫濃縮成一部電影呢?

電影簡介:

「石田將也」是個極度厭惡「無聊」

並把「開朗!愉快!大冒險!」當成座右銘的憤世嫉俗少年

某日,一位耳朵聽不見的少女「西宮硝子」轉學到將也班上

除了手語和筆記本外,硝子沒辦法跟其他同學順利交談

這也讓將也逮到機會,開始帶領其他同學欺負她。

然而一次無心的惡作劇,卻反而讓將也成為被全班排擠的目標…。

五年後,升上高中的將也,成為將自己內心深深封印住的孤獨少年。

他下定決心要在結束自己的人生之前,親眼見到硝子一面,並當面向她道歉。

不過這個心願,卻隨著與硝子的再度重逢,產生了微妙轉變…

(簡介內容截至網路資料)

-- 以下心得影評微雷,請斟酌觀看 --

校園霸凌一直以來都是我滿喜歡的題材

我覺得日本電影在敘述校園霸凌方面非常的厲害

可能是亞洲的關係,每次看日本關於霸凌電影的部分都感覺格為真實

「聲之形」的故事就是建立在一個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的故事

其實校園霸凌我還真的有遇到過

受害者當下的無助,連累到想幫助自己的同學的無奈感都滿讓人感同身受的

電影除了主角外,身邊的配角們也各個都是精彩

不管是霸凌者家長、旁觀者又或是受害者家長…等

雖然不像主角戲份這麼重,但每一個角色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加上人物設定都非常貼近現實生活

你可能在看到一半時心裡就默默地跑出

「對!以前班上也有這種人!」的心聲

除了校園霸凌議題之外,另一個探討問題就是「聽障」

 作者之所以使用「聲」,而非日語漢字常用的「声」

是因為「聲」這個字是由「声」

「手」(甲骨文及金文中的「又」字是用了右手的形態)和「耳」組合而成

作者想而此帶出「能為人傳達感情的並不只是聲音」這個訊息

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用聲音來傳達我們的情感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但是對於聽障朋友要說出一兩個字而言都是非常困難的

在電影當中女主角的部分也把聽障朋友面臨到的現實問題

描寫的非常感人,真是讓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劇中也把受害者家長和霸凌者家長

雙方的情感描述得絲絲入扣,有幾度我都要落淚了

電影在片尾曲請來了戀愛系教主AIKO

光是第一句歌詞一下,整個電影畫面又回來

一部好的電影就應該配一首好的主題曲

「聲之形」不管是電影中的配樂還是主題曲都是搭配得非常好喔!

通常看過書或是漫畫再去看電影,都會覺得電影比較不精彩

但是「聲之形」卻完全不會有這種感覺

雖然他把一些漫畫的橋段刪減

但是電影版銜接的非常的好,完全不突兀

電影的結局也收得剛剛好,後續還有劇情,想看的朋友可以繼續去追漫畫喔!

最後,很多人都會把這部片跟你的名字來相比

這兩部片我剛好都有看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聲之形的劇情

但是畫風部分,你的名字比較深得我心,哈!

「聲之形」是一部不管是大人還是小朋友看完都會非常感動的電影

清明連假四天可以抽空去支持一下囉~

Yahoo 電影場次查詢

by 胖子

希望你們會喜歡這次的分享,也別吝嗇的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唷~

歡迎加入 MOMO Check 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